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法规制度 »

广东省省直单位档案工作年度评估办法(试行)

时间:2014-10-14 15:58点击: 收藏本文
(粤档发[2006]15号 广东省档案局2006年4月27日印发)
 
为进一步加强省直单位档案工作,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,更好地为各项工作服务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》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》及《广东省档案管理规定》等法律法规,制定本办法。
一、评估范围
省直各党政机关、省人大机关、省政协机关、省法院、省检察院、省各人民团体、省各民主党派、省属各企业、事业单位、中直驻粤各单位(以下简称“省直单位”)。
二、评估时间
每年11月至12月。
三、评估标准及等级
评估工作以现行的各类型单位档案目标管理考核标准为主要依据,结合每一年度省档案局体提出的新要求、布置的新工作来进行。新成立单位或档案目标管理尚未达到省二级标准的单位,必须按照有关法律、法规建立档案工作,逐步达到相关类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的省二级标准。
评估设优秀、合格、基本合格、不合格4个等级。根据本年度各项工作完成情况、对本系统下属单位的指导以及工作创新与发展情况,确定评估等级。
有下列情况之一的,当年的档案工作为不合格:
1.有按规定建立档案工作。
2.有配备档案保管保护所需要的室库及设施、设备,档案的安全得不到保证。
3.文件材料(含与职能工作有关的各类专门文件材料)归档渠道不顺畅、整理不及时、归档不完整。
4.当年列入移送范围,没有按规定向省档案馆移交档案或移送现行文件、资料。
5.本年度发生了档案损毁、丢失、失泻密等事故或其他违反档案法律法规的行为。
四、评估方法与程序
评估采取单位自检、协作组抽检、专家小组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。程序如下:
(一)单位自检。11月10日前,各单位先进行自检并填写《广东省省直单位档案工作评估登记表》(见附件一,统一为A4幅面。可登录“广东省档案信息网”下载)一式两份报送所在的组长单位。属省档案馆进馆范围的单位要连同上年度文书档案归档文件目录(或卷内文件目录)一套(纸质版本或电子版)同时报送。
(二)协作组抽检。每年11月11日~11月20日,由协作组组长单位牵头,与组内3~5个单位的档案人员共同组成检评小组,先对组内各单位档案工作进行抽检,抽检的单位数应不少于组内单位总数的40%,而且应逐年轮换,保证每一个单位三年内至少抽检一次。抽检完成后,检评小组应拟定本协作组各单位档案工作的年度评估意见,并填写在各单位所报《年度评估登记表》的相应栏目内。
(三)报送汇总。协作组抽检完成后,各组组长单位将本组《年度评估登记表》及文书档案目录于11月20日前,报送省档案局监督指导处汇总。
(四)专家评议。11月20日~11月30日,省档案局将组成专家小组对各单位档案工作进行评议。得出年度评估的结论。专家小组由省档案局有关人员与各协作组组长组成。
(五)通报奖惩。
12月20日前,省档案局通报本年度的评估情况,并向各单位反馈评估意见。
对评估为优秀的单位省档案局将通报表扬,并建议受表扬单位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表彰或奖励。
对评估为基本合格的单位,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限期半年进行整改。整改期满须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档案局监督指导处。省档案局将组织专人进行现场检查确认。
评估为不合格的单位须限期整改,到期仍达不到合格要求的,已平定档案目标管理等级的单位,将被取消原已获得的目标管理等级,并在省直单位中通报批评。对严重违反《档案法》和《广东省档案管理规定》等法律法规的单位,省档案局将通过行政执法检查进行处理。
五、附则
(一)各主管部门可参照本办法对下属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评估。
(二)本办法由广东省档案局负责解释,自2006年5月1日起执行。广东省档案局1998年印发的《对档案综合管理已达标单位的复查办法》(粤档发〔1998〕21号),不再执行。
 
附件:《广东省省直单位档案工作年度评估登记表》


广东省省直单位档案工作年度评估登记表

一、基 本 情 况
单位分管
领导姓名

职  务
电 话
分管部门
领导姓名
职 务
电 话
档案室
人员数量

档案工作
联系人姓名

职务
(职称)

电 话
直属单位
数  量

其中已实现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的数量
有无本年度档案
工作计划、总结

对本系统档案工作
的监督指导

二、档 案 管 理 情 况
是否已完成上年度文件材料归档整理
归档
是否齐全

是否已按规定制作档案目录
有无及时补充全宗卷内容
数量
 
类型
室藏档案数本 年 度
增 加 数
本年度
移交进馆数
已归档电子文件数
存储介质
文书档案永久







长期







短期







会计档案







基建档案







设备档案







科研档案







照片档案







实物档案







[专门档案]







[专门档案]







合   计







三、室 库 设 施
室库
面积
密集架
(列)
标准箱柜(套)计算机(台)去湿机(台)空调机
(台)
扫描仪(台)刻录机(部)消防设备其他设备










四、开 发 利 用
本年度
利用档案情况
    人次      卷次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件次
有无续编大事记( )  组织机构沿革( )
基础数字汇编( )
本年度新增
编研材料

五、档 案 信 息 化
是否已开通
办公自动化系统

开通时间
其中是否包含
档案管理模块

已归档
电子文件份数

其中室藏档案
已扫描份数

有 无
脱机备份

档案管理
软件名称

已录入电脑
目录数量(条)
案卷级
占室藏档案总量比例
文件级
是否已将档案信息化纳入
本单位信息化建设统一规划

是否已制定
实施方案




 
 
单位分管领导签名:          (单位盖章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年    月    日
协作
组检
评意
 
 
 
协作组检评人员签名:
年    月    日
专家
组评
估意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组  长  签  名:     
     年    月    日
省档
案局审核意见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( 盖  章 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年    月    日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版权所有:华南师范大学

地址:中国·广州市·石牌 邮政编码:5106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