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本馆概况 »

本馆简介

时间:2018-04-28 16:00点击: 收藏本文

一、概况 

    华南师范大学档案馆位于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校区校园内,为学校直属二级单位。档案馆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,是永久保存全校各类档案的基地,是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为学校教学、科研、党政管理等各项工作服务的档案信息中心。档案馆各项工作由校长领导,分管档案工作的校领导协助校长负责档案工作,业务上接受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档案局的监督与指导。

本馆现有专职工作人员9人,其中正高1人,副高4人,中级4人;兼职档案员185人。本馆下设行政技术部、收集指导部、管理利用部和石牌分部。全馆总面积为1930平方米,馆藏党群、行政、教学、科研、基建、设备、外事、出版、财会、已故人员、声像、实物等12个门类档案共计153255卷,又124862件。

馆内主要设备有密集架100列1200节,档案柜600个,服务器3台,计算机33台(其中包括手提电脑2台,立式触摸电脑显示屏1台),去湿机6台,空调机16台,杀虫消毒机2台,复印机2台,数码相机1台,便携式投影仪1台。

以上数据截至2021年底

 

二、沿革

    1951年10月华南师范学院成立之日起,学校就建有文书档案室;1985年11月成立了综合档案室,属科级建制;2002年12月综合档案室升格为副处级建制,仍挂靠在学校办公室;2010年1月,在综合档案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学校档案馆,按独立二级单位建制。 

 

三、工作职责

(一)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,综合规划学校档案工作;

(二)拟订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,并负责贯彻落实;

(三)负责接收(征集)、整理、鉴定、统计和保管学校的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,并对学校各部门的档案工作进行指导、监督和检查;

(四)编制检索工具,编研、出版档案史料,开发档案信息资源;

(五)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文件归档工作;

(六)开展档案的开放和利用工作;

(七)开展学校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;

(八)利用档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,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教育功能;

(九)开展国内外档案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。


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版权所有:华南师范大学

地址:中国·广州市·石牌 邮政编码:510631